(华盛顿19日讯)由美国、日本、印度和澳洲组成“四方安全对话”(Quad)的外长周四举行电话会谈,针对南海、东海问题,一致反对中国企图片面改变现状作法。

日本时事社报导,日本外长茂木敏充、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澳洲外长潘恩(Marise Payne)、印度外长苏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进行电话会谈表示,对于中国海警局通过可动武的海警法深感忧虑。4国外相一致反对中国企图片面改变现状的作法。

Advertisement

4国外长在电话会谈中一致同意为了实现“自由且开放的印度太平洋”(FOIP)构想。

针对缅甸军方逮捕了包括诺贝尔奖得主昂山淑姬在内的文职领导人,掌握政权一事,4国外长一致要求军方应立刻释放昂山淑姬等人。

Advertisement

4国外长会谈中也探讨了因应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武汉肺炎)、气候变迁等议题。

Advertisement

日本去年10月在东京举行由四方安全对话4国外长亲自参与的会议,被视为平衡中国日益强大军事和经济实力作为的一环。昨天的会议是第3次举行,不仅由美国主导,也是美国新任总统拜登(Joe Biden)上任以来的第一次。

茂木对媒体表示,很肯定美国拜登政府对“自由且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构想的实现、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对话展现强烈的关注。

Advertisement

四方安全对话(Quad)是在2007年启动,这是当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点子,他希望能找到盟友一同平衡中国的势力崛起。去年11月,美、日、澳、印四国还在孟加拉湾与阿拉伯海举行了四方海军演习,澳洲是十多年来首次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