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培拉16日讯)澳洲总理莫里森表示,维多利亚州与中国签署的“一带一路”协议没有好处,可能在数周内取消。

澳洲国会去年通过法案,授权联邦政府认为州政府签署的协议与联邦外交事务政策抵触,就可以取消州政府与外国签署的协议。

Advertisement

澳洲各州政府需在3月10日之前,向联邦政府详细解释与外国签订的协议,再由联邦政府进行评估。

莫里森在接受澳洲《先驱太阳报》(Herald Sun)访问时表示,他不会作出先发制人(pre-empt)的措施。

Advertisement

但他说,至今看不到与中国签订的“一带一路”协议对维多利亚州有何好处。

Advertisement

他并质疑:“如果有好处,它们是什么?以什么为代价?我现在对这些问题没有答案,但(政府)会持续评估那些安排。”

他强调,希望各州与其他国家签署的协议,都符合澳洲联邦政府政策。

Advertisement

维多利亚州政府2018年与中国签订“一带一路”协议谅解备忘录,当时曾承诺协议会为澳洲带来更多工作机会、贸易和投资,但外界忧虑协议会变成中国在澳洲拓展影响力的途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早前表示,希望澳洲用客观理性的态度审视合作协议,不要做出破坏双边关系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