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雅得16日讯)沙地阿拉伯政府决定从2024年起,停止与那些区域总部不设在沙地的外国公司和商业机构,开展业务。

沙地财政部长穆罕默德·贾丹(Mohammed al-Jadaan)周一(15日)通过电话向路透社表示,这项措施仅适用于政府提供合约的对象。

Advertisement

他说:“如果一家公司拒绝将总部迁到沙地,那绝对是他们的权利,他们也将继续享有与沙地私营企业合作的自由,但只要是涉及政府合约,他们必须把区域总部设在这里。”

不过,他也说,有些部门将可豁免于这项决定,当局将在2021年底公布细节规范。

Advertisement

穆罕默德表示,此举旨在增加沙地的区域总部,希望藉此鼓励外企永久性进驻沙地,协助政府为国内青年创造多就业机会、并吸引外资,使这个仰赖石油的经济体更加多元化。

Advertisement

身为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国,沙地是这个地区的最大经济体、并拥有区域内最多人口,但穆罕默德表示,沙地所占的区域总部数量却是微不足道,目前还不及5%。

“你能想像这个决定对外商直接投资(FDI)、技术转移和创造就业来说,具有什么样的意义。”

Advertisement

法新社指出,沙地这项大胆的举措,料将使沙地和波斯湾其他产油国特别是其主要盟友——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之间的竞争进一步加剧。

多年来,外商一直是利用邻近的阿联酋,作为他们在这个区域的跳板——包括对沙地的业务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