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15日讯)到中国武汉追溯新型冠状病毒源头的世卫专家接受美国传媒访问,透露前年12月疫情爆发初期,武汉已经出现至少13种不同基因序列的病毒株。有病毒学家据此估计,新冠病毒在前年12月之前,已在武汉传播了一段时间。

到武汉追溯新型冠状病毒源头的世卫专家组,组长安巴雷克返回瑞士后,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络(CNN)访问,指最新发现多个迹象显示,于2019年12月中下旬,武汉出现不明原因肺炎个案的时候,新冠病毒可能比所知的传播得更广泛。

Advertisement

安巴雷克透露,专家组检视中方提供174宗、前年12月武汉和周边地区确诊病例资料,其中100宗经检测确诊,其余依患者症状临床判断确诊。他们估计由于只有重症患者受注意,当时实际确诊宗数可能已经超过一千人。

另一方面,专家组亦在与中国专家的交流中,获许检视前年12月的早期确诊病例部分基因样本,首度发现,当时已经出现至少13种不同基因序列的病毒株,当中只得部分与武汉华南海鲜市场有关,如果能够与中国前年全国确诊者数据配对调查,可能会发现当时病毒传播的地理情况和时序。

Advertisement

安巴雷克拒绝推论,发现这13种病毒株是否意味疫情之前已在传播。

Advertisement

有澳洲病毒学家就根据此发现,认为新冠病毒疫情并非前年12月才在武汉爆发,可能早已传播了一段时间。

安巴雷克表示,专家组期望数个月后能够再前往武汉,希望检测约20万个未获中方准许接触的血液样本,目前未有确实时间表。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