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13日讯)多位流行病专家周五齐声警告,除非所有国家都能快速且公平地取得疫苗,否则即使研发出新的疫苗,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仍不会结束。

虽然数国已在考虑,要在国际旅行恢复时推出疫苗护照措施,法新社报导,多位专家在英国医学期刊《柳叶刀》(Lancet)发表公开信表示,富裕国家囤积疫苗,只会拉长全球卫生紧急状态。

Advertisement

他们警告,“疫苗民族主义”作祟,会让协助中低收入国家取得疫苗的疫苗全球取得机制(COVAX COVID-19)在未来几年面临严重的剂量短缺问题。

公开信主笔、任教于伦敦政经学院(The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Science)的沃特斯(Olivier Wouters)说:“冷酷的事实是,为了替足够人数施打疫苗、形成全球免疫力,全世界目前需要的新冠病毒疫苗剂量,比史上任何一支疫苗都多。”

Advertisement

“除非疫苗公平配送,否则还要好几年才能控制住全球疫情。”

Advertisement

尽管目前正在研发和已获批准的新冠疫苗达20多款,低收入国家在采购、施打疫苗作业上,仍面临庞大的物流挑战。

这些挑战包括缺乏采购疫苗的资金,运送、储存疫苗的基础设备也欠佳,尤其目前市面上所谓的传讯核糖核酸(mRNA)疫苗,整个流程都需要保存在极低温度下。

Advertisement

此外,即便公私部门对疫苗研发与采购的投资规模已是前所未见,COVAX估计2021年还需额外68亿美元(约275亿令吉)资金,才能取得足够疫苗来提供给92个开发中国家。

公开信指出,根据可得的销售数据,占世界人口16%的富裕国家购买了全球70%的疫苗,足以让他们每一个公民施打好几次。

中印俄疫苗更易保存

在伦敦大学卫生暨热带医学院(London School of Hygiene and Tropical Medicine)任教的执笔人之一吉特(Mark Jit)说:“以这种方式取得大量疫苗,等于是在穷国的医护人员与高风险人口施打疫苗前,对自己的人民广泛施打疫苗。”

这封公开信呼吁药厂加快将技术转移到开发中国家,以协助他们在国内制造疫苗,并称目前市场上的疫苗价格“高到令人却步”,敦促他们控制价格。

公开信执笔人说,中国、印度、俄罗斯研发的疫苗一旦获得世界卫生组织(WHO)批准,将对贫困国家带来莫大的帮助,因为这些疫苗供应和保存方式全都易于欧美版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