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塞尔5日讯)丹麦和瑞典计划在几个月内,向接种了新冠疫苗的国民发出“疫苗护照”,方便他们出国旅行,有人担心这种证明文件会带来歧视等问题。

综合外媒报导,多国加紧为国民注射新冠疫苗的同时,开始为他们将来出行做准备。丹麦政府宣布,正与商界合作,开发电子“疫苗护照”,预计需时3至4个月,本月底会先设立网上查阅系统,让民众查询他们是否已获官方确认接种了。官员希望护照会有助社会逐步、有序地回复正常运作。

Advertisement

邻国瑞典亦紧随其后宣布,计划在6月前推出电子疫苗证书,证明持有人完成接种程序。首相勒文认为,各国必须为疫苗护照制定一个国际标准,政府计划与世卫及欧盟合作。

同样位于北欧的冰岛,早前已率先向完成接种两剂新冠疫苗的民众发出电子证明。

Advertisement

英国《泰晤士报》报导,英国官员也已开始筹备为打了疫苗的国民提供官方证明文件,方便他们到可能会要求出示证明才可入境的国家。

Advertisement

不过有技术开发公司认为,引入“疫苗护照”可能带来诸如“群体歧视”、“特权阶层”等广泛的社会问题,立法人士需要慎重对待。

世卫也对“疫苗护照”作为旅游的条件有保留,有专家则指出,不是所有国家都能负担让全部国民接种疫苗,担心“疫苗护照”一旦普及,会带来歧视、侵犯私隐和造假等问题。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