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墨西哥城3日讯)英国医学期刊《柳叶刀》(Lancet)刊登的文章指出,俄罗斯研制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卫星V”(Sputnik V)的效力达91.6%。结果公布后,墨西哥当局已批准紧急使用该款疫苗。

外电报导,《柳叶刀》本月2日发表的文章称,“卫星V”疫苗三期临床试验的最新中期分析结果表明,该种疫苗的有效性可达到91.6%。

Advertisement

根据这份报告,共有近2万名左右的受试者参与了“卫星V”疫苗的三期临床试验,并未发现有疫苗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案例。

报告还分析了2000名60岁以上高龄接种者的数据,结果显示“卫星V”对这些高龄人群同样有效,耐受性良好。

Advertisement

“卫星V”疫苗属人类腺病毒载体疫苗,由两种腺病毒载体组成。

Advertisement

这款疫苗是由俄罗斯伽马列亚流行病学和微生物学科研中心研发与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RDIF)共同研发,目标是总共招募到4万名受试者。

这次针对2万名受试者的第三期临床试验,受试者相隔21天施打两剂疫苗。

Advertisement

英国雷丁大学(University of Reading)学者琼斯(Ian Jones)及伦敦大学卫生暨热带医学院(London School of Hygiene & Tropical Medicine)学者罗伊(Polly Roy)是《柳叶刀》独立评论家。

他们认为,分析文章提供的结果清晰易懂,并且疫苗施打的原理得到了科学证明,缓和了人们对于"卫星-V"疫苗透明度不够的担忧。

俄罗斯卫生部早在2020年8月就注册了全球首款新冠疫苗“卫星V”,并于12月展开大规模施打计划。

另据法新社报导,墨西哥卫生部副部长洛佩兹-加泰尔(Hugo Lopez-Gatell)周二表示,联邦卫生安全保护委员会会(COFEPRIS)刚颁发了“卫星V”的进口和紧急使用许可证,为进口和应用这款制剂打开了通道。

墨西哥总统洛佩斯表示,上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透过电话商谈后,俄国同意提供2400万剂“卫星V”疫苗。

据路透社报导,墨西哥卫生部周二通报新增4384宗确诊病例,另有433人染疫不治,全国累计187万4092宗确诊病例、15万9533宗死亡病例。病殁人数为全球第三多,仅次于美国和巴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