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培拉28日讯)澳洲智库周四公布COVID表现指数(COVID Performance Index),在成功控制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上,纽西兰、越南与台湾在近100国中排名前3;大马排第16。英国与美国垫底,分占66与94名。

路透社报导,澳洲外交政策智库“罗伊国际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表示,由于缺少可公开取得的资料,今天公布的指数没有纳入中国。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是在2019年12月从中国开始爆发。

Advertisement

根据指数排名,全球第4到第10名的国家依序是泰国、塞浦路斯、卢旺达、冰岛、澳洲、拉脱维亚与斯里兰卡,就总数与人均病例而言,这些国家通报的确诊与病故病例较少。

罗伊国际政策研究院使用截至2021年1月9日的数据,总共评估98国在出现第100例确诊病例后的36周防疫表现。

Advertisement

这份指数评估各国确诊病例、每100万人确诊病例、死亡病例、每100万人死亡病例、检测确诊病例比例与每1000人检测确诊病例的14天滚动平均新增病例。

Advertisement

美国确诊病例累计已破2500万例,在全球防疫表现上排名第94名;境内确诊破1100万例的印度为第86名。不治病例数为欧洲最高的英国,排名第66。

防疫表现指数显示,亚太地区在控制疫情上表现最成功。新冠病毒疫情迅速扩散,马上就让欧美国家“不堪负荷”。

Advertisement

罗伊国际政策研究院分析表示:“国家间的经济发展程度或政治体制差异,对防疫成果的影响不如各界经常假设或公布的结果。”

“整体而言,人口较少、社会有凝聚力,以及机构表现优异的国家,在因应疫情等全球危机上相对较具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