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7日讯)据统计,全球感染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的人数破亿,全球死亡人数超过215万,但肆虐年余的病毒持续在各地蔓延。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全球感染人数于当地时间周二(26日)突破一亿,意味着这个病毒感染了全球约1.3%的人口。

Advertisement

其中疫情最严重的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2541万宗,是目前唯一确诊病例突破2000万宗的国家,死亡人数超过42万。

在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任内,官方对新冠病毒的风险轻描淡写,官员在戴口罩及其他防疫措施上的说法不一,疫情不断恶化,如今刚上任的总统拜登正试图扭转对抗病毒的战役。

Advertisement

拜登说,替全美人民施打疫苗是艰钜挑战,形容“这是战时任务”,希望就任100天内实现一亿人次注射疫苗的计划。

Advertisement

他也宣布,美国要额外采购2亿剂疫苗,会有足够数量在今年秋天之前供3亿人民施打,几乎相当于全美人口。

英国成为首个超过10万人染疫病故的欧洲国家,截至周二,累计死亡病例10万零162宗,累计确诊病例368万9746宗。

Advertisement

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英国家家户户承受的损失“难以估算”,政府“会尽一切努力减少痛苦及人命损失”。

《泰晤士报》报导,英国政府将宣布,英籍旅客从30个高风险国家返国后,必须在机场附近的旅馆隔离10天。这些高风险国家多数在南美及非洲南部。

与此同时,其他欧洲国家则加强边境管制,希望把更多传染力更强的病毒株阻绝在外。

印度确诊人数超过1067万,死亡人数超过15万3000,是目前疫情最严重的亚洲国家。

巴西确诊人数超过893万,死亡人数超过21万8000;俄罗斯、英国、法国确诊病例均超过300万宗。

确诊病例逾200万宗的国家则有西班牙、意大利、土耳其、德国、哥伦比亚;阿根廷、墨西哥、波兰、南非、伊朗、乌克兰、秘鲁、印尼等8国确诊宗数均超越100万大关。

随着全球累计确诊病例破亿、染疫病故人数达210万,各国都寄望新冠疫苗能缓解疫情,但有关疫苗供给的争辩也越来越多,尤其欧盟和药厂之间,正因延迟交货而关系紧绷。

另外,富国和穷国取得疫苗的数量差距渐大,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和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双双抨击“疫苗民族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