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6日讯)美国国会参议院周一(25日)投票批准美国联邦储备局前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出任财政部长。耶伦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女性财长。

参议院以84票赞成、15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了总统拜登对耶伦的提名。此前,耶伦已获得参议院财政委员会的全票支持。

Advertisement

15名投下反对票的参议员都是来自共和党,其中一些参议员对总统拜登提议的1兆9000亿美元(约7兆6000亿令吉)抗疫援助计划、税收和支出计划表达了担忧。

耶伦现年74岁,2014年至2018年期间曾担任美联储主席,是首位担任该职的女性。

Advertisement

耶伦出任财长后,首要任务是推行拜登提出的1兆9000亿美元疫情纾困方案。

Advertisement

同时,耶伦还将在拜登主张的增加富人税和公司税等问题上,面对来自国会的挑战。

据了解,耶伦生于1946年,曾在耶鲁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早期任教于美国哈佛大学、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后长期担任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Haas商学院的教授。

Advertisement

在克林顿政府时期,耶伦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女性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CEA)主席;奥巴马政府时期,曾任美联储副主席,参与了2008年金融危机的应对,伯南克卸任之后,耶伦成为美联储百年历史上第一位女性掌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