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兰克福26日讯)英国药厂阿斯利康(AstraZeneca)所研发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苗,被指对65岁以上老人族群的效果相当低;对此,阿斯利康郑重否认,强调报导不实。

德国《商报》(Handelsblatt)及《画报》(Das Bild)分别报导指出,阿斯利康与牛津大学合作研发的新冠疫苗,在65岁以上受试者的有效防护率仅8%或不到10%。

Advertisement

《画报》报导指出,德国官员担忧阿斯利康的疫苗很可能无法获得欧盟药品管理局(EMA)许可,而无法使用在65岁以上族群。

阿斯利康透过声明否认报导,称德国媒体报导的相关内容“完全不实”(completely incorrect)。

Advertisement

该公司强调,英国疫苗接种和免疫联合委员会(Joint Committee on Vaccination)认为此疫苗可使用在老年人身上,并指出透过对受试者的血液研究,证实老年人施打该疫苗后出现强有力的免疫反应。

Advertisement

去年12月30日,英国成为首个批准阿斯利康疫苗紧急使用的国家,且没有规定施打者的年龄上限。

路透社报导,阿斯利康疫苗在英国的初步测试对象为55岁以下族群,主要是因为首波施打对象为医护及前线工作人员。年长者的疫苗测试实验则是较晚进行,相关数据也较晚公布。

Advertisement

根据牛津大学去年12月8日在医学期刊《刺胳针》(The Lancet)公布的英国及巴西人体试验报告,该疫苗在年长者的有效率资讯仍相当有限。

报告指出,由于受试者数量太少,相关数据有待进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