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24日讯)俄罗斯逾100个城市有示威,要求释放反对派领袖纳瓦尔尼,有示威者与警察发生冲突,多人受伤,全国至少有3000人被捕。欧美多国谴责俄罗斯当局以严苛手段镇压示威及拘捕记者,敦促立即释放纳瓦尔尼。

综合外电报导,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示威持续至周六晚上,大批民众到反对派领袖纳瓦尔尼被拘留的监狱外声援,要求当局释放他,警察到场驱散,拘捕多人。

Advertisement

莫斯科昨天有数以万计民众上街示威,当局表明示威非法,警方在多个地方驱散时与示威者冲突,混乱中多人受伤,有示威者被打至头破血流。

纳瓦尔尼的太太在莫斯科示威现场被带走,之后获释;圣彼得堡亦有大批示威者上街,高呼当局释放纳瓦尔尼。

Advertisement

叶卡捷琳堡多人冒严寒示威,期间与警方在雪地推撞。

Advertisement

俄罗斯这次大规模示威席卷全国超过100个城市,远东的海参崴、南部乌兰乌德,以及靠近中俄边境的哈巴罗夫斯克等多个城市都有民众响应号召。

有监测网站发现俄罗斯境内,有电话和网络服务被中断。

Advertisement

纳瓦尔尼的多名盟友先后被捕,部分人被指控组织非法示威。

美国国务院呼吁俄罗斯当局释放所有因为行使基本权利而被捕的人,英国外长拉布谴责当局对记者及和平示威民众施暴,欧盟亦对此感到遗憾。

纳瓦尔尼去年8月身中神经毒剂昏迷,到德国留医约5个月后康复,他指控是俄罗斯当局下毒,早前返回莫斯科后被捕,当局指他违反缓刑条件,一旦罪名成立,最高会被判入狱3年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