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24日讯)中国山东笏山金矿坍方事故发生14天后,周日传出好消息,上午顺利救出首名受困矿工,不过由于身体极为虚弱,已送医治疗。截至下午3时许,共救出11人,仍有10人待救,另有1人已死亡。

山东笏山金矿10日发生矿灾后,救援行动成为中国媒体与民众关注的焦点。原本外界认为22名受困矿工获救机会渺茫,不过随着救难现场陆续传回好消息,也使得各界信心大增,包括央视等官媒持续密集报导相关新闻。

Advertisement

根据《人民日报》、澎湃新闻、央视新闻报导,救援进入第14天,今天上午传出振奋人心的消息,救难团队成功救出首名受困矿工,由于他的身体极度虚弱,回到地面后随即被送医救治。

报导指出,这名获救的矿工并非属于近日多次与外界沟通、已知位置的12名矿工,而是10名失联矿工之一;救难团队在开挖救难通道时发现他,因此率先将他救出。

Advertisement

报导称,当这名矿工顺利回到地面时,现场响起如雷的掌声。

Advertisement

在成功救出首名矿工后,救难团队在确保通道畅通的情况之下,又陆续救起10人。

截至下午3时许,尚有1人待救,另有1人在上周已确认重伤不治。此外,仍有9名矿工下落不明。

Advertisement

根据香港01报导,多名受困矿工是附近村庄的居民,平时以打工维生,有人到矿场之初并非是要下矿井,而是从事水电、电焊等工作。不过由于下矿井的一日工资高达人民币700元(约436令吉),因此改行当矿工。

报导称,有些矿工不想让家人担心,因此瞒着家人做,直到这次发生矿灾之后,家人才恍然大悟。此外,也有些矿工家属仍对家中长辈隐瞒真相,担心长辈会无法承受。

笏山金矿10日下午发生爆炸事故后,矿业公司第一时间评估救援难度不高,因此自行动员施救未通报,直到11日晚间才向栖霞市应急管理局报告,迟报30小时。栖霞市委书记姚秀霞、栖霞市长朱涛因此遭到免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