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培拉24日讯)荷兰警方证实,有“亚洲毒王”之称、近年穿梭港澳台的加拿大华裔毒枭谢志乐(Tse Chi Lop,音译),上周五在阿姆斯特丹落网,澳洲政府正寻求引渡他到澳洲受审。

综合外电报导,荷兰警方根据情报,于刚过去的周五,在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拘捕了叫谢志乐的男人。他当时正打算乘坐飞机往加拿大。澳洲传媒形容,此次的拘捕行动是澳洲警方20年来最重要的一次行动。

Advertisement

现年57岁、别名为“三哥”的谢志乐涉嫌操控被称为“公司”(Company)的贩毒集团,在亚太区走私毒品,每年涉及的交易金额多达700亿美元(约2828亿令吉)。

“公司”跨国生产及贩运冰毒、海洛英、俗称K仔的氯胺酮,集团直接或关接参与2015年1月以来至少13宗贩毒案。“公司”据报由来自香港、澳门、台湾及日本多个黑帮组成。

Advertisement

与墨西哥大毒枭齐名

Advertisement

据禁毒官员表示,“公司”这个贩毒组织非常富有,估计年度总收入在38亿美元至177亿美元(154亿至715亿令吉)之间,而且纪律严明,经验丰富,许多方面都比拉美的贩毒组织要复杂严谨的多。

澳洲警方相信,“公司”是澳洲毒品的主要来源,占了总数的70%,集团成员也涉嫌洗黑钱。

Advertisement

2019年,澳洲领导全球约20个执法部门追捕谢志乐,并要求国际刑警组织发出通缉令,预计谢志乐将被引渡澳洲受审。

谢志乐在广州出生,80年代移民加拿大,曾经定居多伦多,据报他们近年穿梭于港澳台之间。由于贩毒集团的规模庞大,有调查人员甚至将谢志乐与墨西哥毒枭“矮仔”(El Chapo)古斯曼(Joaquin“El Chapo”Guzman)相提并论。路透社的调查报导则形容,谢志乐是亚洲最大通缉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