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21日讯)以色列至今已为全国逾20%、即200多万人接种新冠疫苗,惟效果似乎未如理想。该国卫生部周二表示,国内逾1万2400人接种美国药厂辉瑞与德国生物科技公司BioNTech研发的新冠疫苗后,仍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当中69人更已接受第二剂注射。

综合外媒报导,当地约18万9000人接种疫苗后接受检测,有6.6%人中招,相信大多数人在接种第一剂疫苗后不久感染,预计当时疫苗尚未起作用。

Advertisement

有1410人在接种两周后免疫系统生效时确诊;另有69名已接种两剂疫苗的患者确诊。

辉瑞药厂曾表示,首次注射后第15至21天间免疫力激增,疫苗有效程度会从52%增加到89%。早期测试显示,第二剂疫苗可在注射一周后达95%功效。约两周前,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是该国首名完成接种两剂疫苗的人。

Advertisement

以色列新冠疫情负责人阿什(Nachman Ash)对辉瑞疫苗的有效性提出质疑。他称很多人在注射第一针和第二针之间确诊,形容第一剂疫苗的保护作用“不如我们想像的有效”,又指第一剂疫苗对病毒的保护作用数据,“比辉瑞介绍的要低”。

Advertisement

阿什又表示,暂未确定辉瑞疫苗能否预防变异的新冠病毒。他引述卫生部门数据估计,目前有30%至40%的确诊病例是由英国变种病毒引起,形容该变种病毒可能在未来数周,成为在以色列流行的主要毒株。

以色列自2020年12月19日展开疫苗接种计划,目前已有逾200万人接种首剂辉瑞疫苗,逾40万人已接种第二剂,总接种人数占超过1/4国民。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