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0日讯)即将卸任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于大马时间周三(20日)晚上9时许,离开白宫,结束4年总统生涯。

据报导,特朗普与夫人梅拉尼娅先是乘坐“海军陆战队一号”直升机离开白宫,然后乘搭“空军一号”专机前往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

Advertisement

直升机起飞后,没有直接飞往目的地——马里兰州安德鲁斯空军基地,而是在国家广场上空徘徊多时。飞到国会大厦之后,又绕回了白宫。再度穿越国家广场后,飞机才回到原定的航道上。

特朗普抵达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后,空军乐队在现场演奏“向统帅致敬”(Hail to the Chief),并由陆军鸣放21响礼炮。

Advertisement

特朗普发表总统任期内最后一次公开讲话,他对背后支持他的家人表达感谢,形容过去的四年是“很了不起的”,达成了很多成就。

Advertisement

他说了“再见”,但补充说“希望这不是长久的再见”。

他还表示,“我们会以某种形式回来”,获支持者欢呼回应。

Advertisement

特朗普没有按美国权力移交惯例,在就职典礼前邀请候任总统拜登夫妇到白宫小聚,也没有出席拜登的就职典礼,但他仍依照美国百年传统,留下一封信函给下任总统。

按惯例,卸任总统会把给继任者的信函留在白宫椭圆型办公室的“坚毅桌”大抽屉里。暂时不清楚特朗普信函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