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20日讯)泰国极端保王派周三成立新政党,以捍卫泰王哇集拉隆功。

路透社报导,新成立的政党名为“忠心泰国人”(Thai Pakdee),与去年极力对抗反政府示威的保王派组织同名,领导者正是著名保王派领袖瓦荣(Warong Dechgitvigrom)。

Advertisement

这名前国会议员表示,新政党将与有意图推翻君主制的政治团体作斗争。

他在记者会上说:“在我们捍卫......今天我们宣战之前,我们将为保护君主制而战。”

Advertisement

泰国去年7月掀起由青年领导的反政府示威浪潮,其中一项诉求是改革君主制,此举惹怒了极端保王派。

Advertisement

但反政府示威运动否认要推翻君主制,而是要使君主制与民主更加兼容。

瓦荣说,反政府的“前进党”(Move Forward Party)以及进步运动党(Progressive Movement)将是“忠心泰国人”的政敌。

Advertisement

他在声明中说,他的政党没有任何特定团体或企业的支持,而是属于人民。

他没有透露其他党员的名字,但表示已通知选举委员会有关该党的成立,并将很快选拔高管。

在泰国,国王向来高居权力顶端,获得军方及商界富豪精英强力扶持。现任泰王哇集拉隆功及已故泰王普密蓬的影响力深入泰国社会各阶层。

泰国有非常严苛的法律来保护君主制,根据冒犯君王法,诽谤或侮辱国王、王后、王储和摄政王,最高可判处15年监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