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0日讯)即将卸任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于当地时间周二(19日)发表告别演说,将联合全球共同对抗中国列为过去4年政绩之一。

在长约20分钟的预录告别演说中,他也呼吁人们对新一届政府表达祝福,但没有提到接任者、总统当选人拜登的名字。

Advertisement

“本周,我们将迎来新的政府,祝他们在保持美国安全与繁荣方面取得成功。”

“我们致上最诚挚祝愿,我们也希望他们好运——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词语。”

Advertisement

特朗普表示,能担任美国总统是无法言喻的荣耀,感谢美国民众给予他这项非凡的特权。

Advertisement

“我们做了我们来这里要做的,而且要多得多。我经历了艰苦的战斗,最艰苦的战斗,最艰难的选择,因为那是你们选出我要做的。”

特朗普细数过去4年政绩,包括经济成就、快速研发疫苗、兴建边境等;在外交方面,除了提及促成中东和平,他自豪自己是“几十年来第一位没有发动新战争的总统”。

Advertisement

贸易上,除了美中贸易协议,他也提到了与韩国、墨西哥和加拿大新的贸易协定,以及“148个股市高点”。

他说自己“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对抗中国”,“我们对中国征收了历史性的、具有纪念意义的关税;与中国达成了一项伟大的新协议”。

但他也持续攻击“中国病毒”(指2019新型冠状病毒,俗称武汉肺炎)影响了原本美国活跃的经济,“迫使我们朝不同的方向发展”。

他表示,“整个世界都受到了影响,但美国在经济上的表现超过了其他国家”,并强调这是因为他打下的基础。

在攻击“中国病毒”之际,他也不忘提及美国的疫苗“医学奇迹”,表示美国只用了9个月的时间就研制出疫苗。

特朗普也回应了本月6日发生在美国国会山庄的袭击事件,称无法容忍政治带来的暴力。

至今美国仍在辩论这种暴力事件是不是因为他的煽动而起,特朗普各个社群媒体账号被停权也引起极大争议。

虽然没有直接提及,但特朗普提到,自由表达、自由言论和公开辩论是美国的共同的重要遗产以及核心价值观,无法想象美国会有“政治审查和黑名单”。

特朗普也提到自己确认了3名美国最高法院的大法官,并任命了近300名联邦法官来解释美国宪法。

他也谈到了边境安全和自己建立围墙的决定,表示他的团队留下“有史以来最强大和最有力的边境安全措施”。

他还提到了北约国家支付的费用增加、消灭了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刺杀IS领导人巴格达迪、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并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等。

最后他也留下伏笔,表示虽然本月20日将移交权力给新政府,但他所“发起的运动才刚刚开始”。实际的内容是什么,就要等他下台后外界才能得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