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16日讯)全球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持续严峻,病殁人数已突破200万人。世界卫生组织周五表示,可能永远找不到“零号病人”。

综合外电报导,世卫昨天召开记者会,专家范克尔克霍夫(Maria Van Kerkhove)表示,有研究通过临床样本或储存的血清样本,发现2019年已存在病例,世卫将持续跟进,但可能永远不会发现武汉肺炎零号病例。

Advertisement

秘书长谭德塞重申,欧洲、非洲和美洲部分国家病例激增,多国出现变种病毒,病毒传播风险上升,呼吁各国政府通过公共卫生措施遏制疫情。

世卫紧急事故专家瑞安指出,部分国家病例激增,小部分原因是出现变种病毒,但更大原因是民众减少了控制社交距离等措施,未能打破病毒传播链。

Advertisement

他强调,即使已有疫苗,民众仍必须坚持其他防疫措施。秘书长高级顾问艾尔沃德则指,目前新冠疫苗供应有限,亦不是完美,相信疫情短期内仍会恶化。

Advertisement

谭德塞则指,病毒传播受到愈强遏制,发生变异的机会就愈少,呼吁提高针对新冠病毒的基因测序能力,从而有效监测病毒变化。他又呼吁各国公平分配疫苗。

全球逾9千万确诊

Advertisement

法新社统计,截至大马今晨2时25分,汇整各国当局官方数据统计,全球染疫致死人数已达200万66人。

自疫情爆发迄今,全球武汉肺炎确诊病例达9332万1070例。

欧洲是全球染疫致死人数最多一洲,累积65万560人病殁。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54万2410人染疫死亡,美加40万7090人病死。

在国家方面,美国染疫致死38万9581人,居全球最高,其次为巴西20万7095人、印度15万1918人、墨西哥13万7916人、英国8万7295人和意大利8万132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