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5日讯)美国总统当选人拜登将在20日宣誓就职,华府和全国各地城市正在加强维安,但有人提出警讯,政治暴力的威胁恐怕会延续到就职典礼之后。

路透社报导,达美航空(Delta Air Lines)、阿拉斯加航空(Alaska Airlines)、美国航空(American Airlines)和联合航空(United Airlines)周四宣布,在拜登就职前,不会允许飞往华府地区机场的旅客托运武器。

Advertisement

美国铁路公司(Amtrak)也表示,会加强维安措施,包括在列车上部署更多员警。

美国国会上周遭总统特朗普支持者闯入,班机和机场运作均受干扰。官员警告,有心人计划在就职典礼前,于华府和全美50州发动武装抗议行动。

Advertisement

在华府,围绕国会大厦的高大围篱封锁圈向外延伸,纳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和国会图书馆。

Advertisement

国会封路关地铁站

国会附近道路暂时封闭,部分店家下周不会营业,华府公共运输局也表示,将从周五起到1月21日关闭某些地铁站,并安排公车改道行驶。

Advertisement

法新社提到,当局已动员逾2万名荷枪实弹的国民兵驻守华府。

负责维安的特勤局(Secret Service)正在衡量是否要史无前例地封锁整个国家广场(National Mall)。

以往新总统就任,国家广场的草坪上往往聚集数十万人一同欢庆,不过如今安全官员警告,接下来一周,武装且可能带有爆裂物的特朗普极端支持者,对华府和各州首府将构成威胁。

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ABC News)消息指出,联邦调查局(FBI)内部公报警告,抗议拜登的武装团体计划“直捣”全美50州的政府办公场所;这是FBI于2001年9月11日美国遭“基地”恐怖组织(Al-Qaeda)攻击后发布全国警示以来,首度提出这样的警告。

公报还补充表示:“FBI接获情资,有一特定武装组织意图于1月16日前往华府哥伦比亚特区。”

《纽约时报》报导,FBI已通知全国警察局对极端分子活动维持警戒,并传达相关情资。

新墨西哥州晋紧急状态

对此,美国新墨西哥州州长格里舍姆(Michelle Lujan Grisham)率先于周四发布了紧急状态。

该命令将会从周六(16日)起生效,直到被州长的授权代表认定为紧急时期结束的日期。据当地媒体报导,在圣达菲州议会大厦的圆屋建筑的一部分周围竖立了围栏。官员们还计划在未来几天增加更多的围栏并增加安全性。

加州也将授权部署1000名国民兵保护州府重要的基础设施,包括加州议会大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