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5日讯)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的最后一星期,有美国传媒形容是众叛亲离,指他对于幕僚没有就煽动民众冲击国会的指控为他护航感到愤怒;据报他亦与私人律师朱利亚尼决裂,甚至拒付律师费。

白宫下周正式易主,不少官员正执拾细软。路透社访问十几位特朗普政府官员,有官员指,特朗普身边“忠臣”变得愈来愈少,幕僚正在努力遏制变得愈来愈烦躁、愤怒和孤立的特朗普。

Advertisement

一位特朗普顾问对路透社说:“每名官员都正尽力而为,保持做好所有东西,直到拜登接任为止。”

美国众议院就国会暴乱事件启动弹劾特朗普程序,周三(13日)以大比数通过弹劾特朗普议案,其中有10名共和党众议员投票赞成弹劾特朗普。

Advertisement

报导指,特朗普在白宫的最后日子充满了愤怒。有官员指,特朗普在电视上观看有关弹劾的新闻,并对部份共和党人倒戈而大发雷霆怒。

Advertisement

《华盛顿邮报》报导,特朗普最气愤的是,几乎没有官员在弹劾前出面为他辩护,白宫发言人没有召开记者会反驳指控、顾问没代他接受电视访问。白宫法律顾问西波隆据报更要求下属,确保外界知道他此次没参与为特朗普抗辩。

研究如何特赦自己和家人

Advertisement

有高级官员表示,大部分幕僚都认为煽动国会冲击一事实在恶劣得令人难以辩护,很多人都不想因这件事为特朗普“赴汤蹈火”。

报导指,特朗普亦与四出为他就选举结果入禀法院的私人律师朱利亚尼决裂。据报他不满朱利亚尼发动司法战期间每日收费2万美元(约8万令吉),下令幕僚不要支付律师费、不要接通朱利亚尼电话,并决定亲自审批他报销的开支。

另外,报导引述消息指,特朗普除了花很多时间向助手宣泄不满,他亦关注如何在任期结束前特赦自己。美国有线新闻网络(CNN)早前亦报导指,在国会暴乱后,特朗普有意特赦自己及家人,但有幕僚向其表明,忧虑会影响公众对赦免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