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5日讯)中国河北等地疫情再起,加上各地响应“就地过年”政策,今年春运运量恐出现罕见大幅下滑。中国国铁集团副总经理李文新周五表示,今年春节前车票预售量较往年同期大减近60%。

中国之声报导,李文新并表示,今年全国铁路春运预估运量将因此调降到2亿9600万人次。先前国铁集团估计,今年春运总运量将达4亿7000人次,较武汉肺炎疫情刚爆发、运量大减的2020年大增93.4%。

Advertisement

李文新指出,今年春运组织工作受疫情影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铁路春运组织和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

2020年12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国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知,要求减少“两节”(元旦及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严防死守,确保不出现(疫情)规模性输入和反弹”。这项通知,揭开了各地要求“就地过年”的政策。

Advertisement

第一时间,北京市即下令倡导“非必要不出京”、“非必要不出境”。在北京各机关干部和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头在京过节”,并倡导市民群众“就地过节”。有序组织高校(大学院校)学生、农民工离返京,且“严格进出京旅游管控”。

Advertisement

此后,各地倡导或要求党政机关及国企干部、职员“就地过年”的措施便接续推出。部分地区甚至进一步规定,党政机关及国企员工若要到外地过年,必须事先报准。

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卫生健康委等11个有关部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春运工作和加强春运疫情防控的意见”,强调要积极引导“错峰出行,倡导职工群众“就地过节”,并把防疫放在首位。若有必要则减少或是暂停客运班线或航线。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