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6日讯)香港警方周三(6日)早上大肆拘捕超过50名泛民主派人士,指他们涉嫌违反《港区国安法》中的“颠覆国家政权罪”。

综合香港媒体及泛民团体消息,警方在清晨开始的行动中,拘捕了最少52人,他们多有参加去年的初选,或是泛民阵营中较具影响力的人士,包括负责举行初选的香港大学法律学院前副教授戴耀廷。

Advertisement

民主党前主席胡志伟和核心成员涂谨申、尹兆坚、林卓廷、邝俊宇、黄碧云,以及公民党的杨岳桥,社会民主连线的梁国雄(长毛)、民间人权阵线的岑子杰等均被捕。

其他被捕人士有朱凯迪、岑敖晖、刘颖匡、袁嘉蔚、何桂蓝、梁晃维、冯达浚、张可森、王百羽、伍健伟、邹家成、张可森、黄子悦、谭文豪、徐子见、李芝融、余慧明等,大部分是现任区议员。

Advertisement

此次抓捕是国安法实施以来,被捕人数最多的行动,多名被拘捕人士自己发布的视频显示,参与上门拘捕有香港国安处警员。

Advertisement

警方在同一天据报拘捕了在香港工作的美藉人权律师关尚义(John Clancey),他担任有份协调民主派初选的“民主动力”司库。

香港媒体引述消息指,拘捕行动与部份候选人竞选时声言要阻挠香港政府施政有关,涉嫌违反《港区国安法》第22条第三款的规定。

Advertisement

根据此法,第22条第三款规定组织、策划、实施或参与“严重干扰、阻挠、破坏”中国中央或香港政府机关履行职能的行为,属于“颠覆国家政权罪”,最高可判终身监禁。

正在服刑的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的住所,也遭到搜查。

黄之锋面子书账号编辑留言表示,警方清晨以涉嫌违反《国安法》为由,到黄之锋住所搜查近一个半小时。

留言指出,由于黄之锋目前在石壁监狱服刑,他有可能在狱中被警方调查,黄之锋的律师团队正跟进协助。

黄之锋与前众志主席林朗彦、前副秘书长周庭因为去年一起未经批准集结的活动被起诉,去年12月初被法庭判囚,其中黄之锋须入狱13.5个月。

另外,警方也到数家香港媒体办公室派送要求索取文件的法庭命令,包括《苹果日报》、《立场新闻》和《独立媒体》,警员没有进入这些媒体的办公室搜查。命令内容据报是要求这些媒体提供有关民主派初选组织联络人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