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5日讯)随着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确诊病例激增,英国首相约翰逊宣布,对英格兰的5600万人民实施为期6周的封城,所有人除非有必要理由都必须待在家中,直到至少2月中旬。

约翰逊在周一(4日)晚上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时说,英国最先发现的更具传染性的B.1.1.7变种冠病病毒,现已在许多国家迅猛蔓延,必须立即采取行动以减缓其传播。

Advertisement

他说:“我们的医院现在所承受的压力,比新冠病毒大流行任何时候都来得大。”

“鉴于全国大部分地区已经采取极端措施,很显然的,我们还需要做得更多,才有足够能力遏制这个新变种病毒。”

Advertisement

“因此,我们必须进入全国封锁。换句话说,政府现在得再次命令每个人待在家中。”

Advertisement

从1月5日开始,英格兰所有非关键商店和餐饮设施都必须关闭,中小学生也将从同日起暂停上学,唯有弱势儿童和关键服务员工的子女除外。

英国政府坦承,这项决定意味着夏季的考试不太可能举行,这将给数百万家庭带来好几个月的不确定性,包括那些希望上大学的学生。

Advertisement

在约翰逊发表讲话之前,英国政府刚宣布,由牛津大学和英国制药厂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联合研发的新冠病毒疫苗,将正式投入使用。

约翰逊表示,如果疫苗接种计划进展顺利,而封锁措施对减缓死亡病例奏效,封锁将有望在2月中旬开始解除。

但他对封锁时间表持谨慎态度,并敦促人们遵守防疫规则。

约翰逊一直承受来自科学家和反对党等方面施压,要求他采取更果断的行动。苏格兰已在4日稍早先行宣布再度封城。

英国的首席医疗官员已将全国警戒升高到最高的第五级。根据英国的警报分级,这代表一旦未能采取紧急行动,医疗服务将在21天内不堪负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