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5日讯)美国国防部周五宣布,总统特朗普下令从非洲国家索马里撤离大部分美军及安全人员;这些部队原本在索马里执行打击伊斯兰激进团体“青年党”(Al-Shabaab)的行动。

综合外电报导,美国国防部声明表示,特朗普“已下令国防部和美军非洲司令部(US Africa Command)在2021年初之前从索马里撤出大部分人员及资产”。

Advertisement

美军非洲司令部一向在索马里维持约700名军人,另外还有私人安全承包商,两者都负责打击当地青年党势力,并协助索马里训练部队。

路透社提到,青年党与极端组织“基地”(Al-Qaeda)有牵连。美国本土对美军在索马里的任务并无太多关注,但视之为国防部在全球围剿“基地”恐怖组织的行动基石之一。

Advertisement

一名匿名国防官员说,撤军后,剩下的美军会驻在首都摩加迪沙(Mogadishu)。

Advertisement

部分专家警告,从索马里撤军,可能严重影响到这个国家的安全。但国防部表示,美国政策没有改变,“美国仍会在索马里保有能力,进行针对性反恐行动、搜集对国土威胁的早期警示及迹象”。

法新社报导,特朗普近期下令从伊拉克及阿富汗大量撤军,现在又下令从索马里撤军,反映出他持续要美军退出他所谓的无止尽海外战争,并在他任期最后几周内兑现当初的竞选承诺。

Advertisement

外界担心美国在非洲各地陆续撤军,国防部强调,美国“不是要退出或抛下非洲”。

“我们会持续打击可能威胁到我们国土的暴力极端组织,同时确保我们在强国竞争中维持战略优势。”

美军自2000年代初期就在索马里执行打击极端组织的行动,在多数以传统飞机和无人机发动的袭击中杀死了数百人,这类袭击也造成可观的平民死伤。

同时,美方也有伤亡,包括一名中央情报局(CIA)官员于11月底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