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4日讯)道琼(Doe Jones)通报美国辉瑞药厂(Pfizer)因供应链问题,2020年能交付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苗数量只能达原先预估的一半后,辉瑞的股价应声下跌3.1%。

辉瑞与德国生技公司BioNTech联手开发的新冠病毒疫苗因临床试验确定具90%以上的保护力,已向欧美各国申请紧急授权使用及上市,英国周三更批准辉瑞&BNT疫苗的紧急使用,即将进行施打作业。

Advertisement

但道琼周四通报,辉瑞与BNT原本计划今年底能向全球拿出1亿剂疫苗,但现在数量下修为5000万剂;公司发言人表示,扩充原料供应链所需时间比预想来得多,但公司仍预期2021年能产出至少10亿剂。

路透社报导,美国辉瑞药厂发言人告诉路透社,辉瑞的新冠病毒疫苗所使用的原料供应链面临挑战,因此大砍2020年的预定生产目标。

Advertisement

辉瑞近几周改口称今年只能产出5000万剂疫苗,只能满足2500万人每人需施打两剂所需;原本公司的目标生产1亿剂。

Advertisement

辉瑞发言人表示“原料供应链升级所耗费的时间比预期还久”,加上临床试验结果比预期晚出炉,因此年底前的疫苗产量无法达标。

《华尔街日报》率先披露辉瑞&BNT疫苗今年产量没法达标的消息。报导引述一名直接参与疫苗研发的未具名人士透露,“早期部分批次的原料不合格,因此导致生产延误”。

Advertisement

辉瑞11月向美国监管机关申请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美国官员表示预计疫苗本月能取得许可,美国政府预计第一批分配640万剂,后续会有更多。

英国监管机关先前已批准辉瑞疫苗在英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