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4日讯)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爆发已持续将近1年,世界各国无不致力于研发疫苗,盼疫情能早日出现曙光。不过,被指为源头的中国武汉却始终否认,甚至宣称疫情初期就已得到控制。

美联社独家取得机密文件,指出中国的防疫单位与3间默默无闻的上海公司有“官商勾结”,只使用这3间公司所生产的病毒筛剂,但由于太过劣质,使得检验不出病毒,让疫情在全球大爆发。

Advertisement

根据美联社报导,这3间默默无闻的上海公司分别为捷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GeneoDx Biotech)、辉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Huirui Biotechnology)及伯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BioGerm Medical)。消息人士指出,他们分别支付了100万人民币(约407万令吉)给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还要求官方保持匿名。

然而,在同一时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官方单位,试图阻止其他科学家及组织使用自制试剂对病毒进行测试,只允许病毒样本送到官方授权的中央实验室,且仅认可上述3间公司所生产的试剂。

Advertisement

就是因为这项措施,使得中国在1月5日至1月17日这段期间内,都没有任何新的病例,使得官员们没有提早采取行动,若能提早2周行动,将能减少86%的病例出现;随后,正好碰上过年,使得中国疫情大爆发。

Advertisement

整体来说,这些于一月犯下的失误,让病毒在没人注意到的情况下从武汉蔓延到全球,迄今造成超过6400 万人感染、近150万人病故。

上海3公司筛剂有问题

Advertisement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教授杜珍(Jane Duckett)表示,当时中国政府只是想弄清楚新冠病毒,官方认为“时间还早”,才会使得疫情没有在第一时间得到控制。

美国外交关系协会(CFR)全球卫生高级研究员黄彦中则说,由于只有这3间公司提供筛检试剂,使得检测能力相当有限,导致确诊病例及死亡人数迅速增加。

中国最有名的前3间公司都没有为此次疫情制造筛剂,一名武汉的工程师表示,上海的竞争对手犹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我们很惊讶,完全没有听过这些公司,但他们却突然要生产试剂。”

其中,伯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才成立3年,员工数不到100人,根本没有足够的人手可与其他大公司相比。

最后,美联社表示,这项调查访问了超过40名医师、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员工、公卫专家、业界内部人士,并取材于美联社取得的数百份内部文件、合约、讯息和电邮。

不过,中国监管机构却禁止美联社试图获取有关这些公司的信用报告,且称该3间公司在疫情爆发期间被归类为“机密企业”。

目前尚不清楚中国疾控中心与这3间公司之间的协议是否违反了中国法律,但恐怕已经涉及贿赂问题。

美联社也多次联系中国外交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官方单位,但都没有获得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