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培拉、北京30日讯)中澳贸易紧张持续升级之际,两国再掀外交风波。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周一在推特发文,谴责澳洲士兵杀害阿富汗平民,并配上一张图片,显示“澳洲士兵”持刀架在阿富汗儿童颈上。澳洲总理莫里森指责赵立坚这推文“不可接受”,图片是伪造,要求中国道歉,并立即删除推文。

综合外电报导,莫里森批评,这完全是令人发指,不能以任何理由辩解,中国政府应为该推文感到羞愧,称这损害中国的国际声誉。又表示世界各国正关注北京如何应对与澳洲的紧张关系。

Advertisement

他并称,赵立坚的推文“令人十分厌恶”,“深深冒犯”每一个曾经或正在服役的澳洲人。

澳洲外长佩恩(Marise Payne)表示,这是她见到社交媒体虚假信息中,最“令人震惊”的例子。据澳洲传媒报导,政府已向中国驻澳大使表达不满,并由澳洲驻华大使向中国政府表达同一讯息。

Advertisement

推特没移除该推文,但标注“此推文可能包含敏感内容”。

澳洲新闻网(News.com.au)报导,这张具挑衅意味的图片指涉的事件,是澳洲近来一份揭发澳洲军人在驻阿富汗期间非法杀害平民及俘虏的报告。澳洲军方之后开除13名现役士兵,涉案人士或遭到起诉。

Advertisement

赵立坚推文说:“澳军杀害阿富汗平民和俘虏情事令人震惊。我们强烈谴责这种行径,并要求对他们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