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22日讯)为保护警察人身安全,法国国民议会周六一读通过执政党提出的《整体安全法》,惩戒恶意散布执法人员影像者。当天下午全国各地上万民众走上街头,抗议新法严重损害新闻自由与人民知情权。

综合外电报导,法国饱受争议的《整体安全法》草案昨天获国民议会一读通过,其中尤以第24条最受诟病。法条主要内容是惩戒民众“恶意散布军、警、宪行动中,带有面部或其他可辨识特征,且目的明显是要损害执法人员人身安全或精神状态的画面”。涉事者将面临一年监禁和4万5000欧元(约21万8160令吉)的罚款。

Advertisement

内政部长昨晚接受法国新闻电台(FranceInfo)专访时强调,新法没有禁止民众把画面提交给行政或司法主管单位,“若你们看见警察有违法情事,你们有权利把它录下来并提交给政府司法单位”。

他说:“拍摄警察行动的记者与公民完全可以继续。相反地,在影像中同时散布警察名字地址等资讯的行为必须停止”。

Advertisement

这项法条引起公共自由捍卫者及记者协会的大力抨击。大批示威者当天响应无国界记者、国际特赦组织法国分部及其他记者组织呼吁,纷纷走上街头。

Advertisement

他们担忧新法实施后,将危及记者及其他观察人员,尤其是在暴力示威发生期间。在巴黎,数千人在特罗卡德罗广场聚集,期间有人高呼“自由、自由”及“每个人都想拍下警察”。

出席者除学生及记者外,部分黄背心示威者亦有参与。他们入夜后焚烧杂物,防暴警到场戒备。总理卡斯泰(Jean Castex)上周四(19日)曾保证,有关法例将被修订,规定不会阻碍讯息自由。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