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18日讯)泰国国会周二再度辩论修宪,反政府示威者在曼谷国会大厦外,与保王派“黄衫军”和警方发生冲突,造成至少55人受伤。

这是泰国自7月掀起反政府示威浪潮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冲突。

Advertisement

泰国国会自周二起, 一连两天开会辩论修宪草案,场外聚集了大批反政府示威者和保王派黄衫军。

反政府示威者号召包围国会, 要求国会议员采纳民间版本的修宪草案,他们试图越过防线,期间与防暴警察及黄衫军发生冲突,警方发射水炮及催泪弹驱散。

Advertisement

入夜后,仍然有大批示威者聚集, 警方再发射水炮驱散人群。

Advertisement

曼谷紧急医疗中心说,在55名伤者中,有至少32人是因为催泪弹受伤,另有6人遭枪击受伤。

医疗中心没有说明什么人可能在冲突中开枪,警方也否认曾发射实弹及橡胶子弹。

Advertisement

曼谷警察局副局长皮亚在记者会上强调,警方竭尽全力阻止暴力的发生。他说,警方在执行任务时都是尽量把示威者推开,不让他们靠近国会大厦,并拉开反政府示威者和保王派的距离。

政府发言人则表示,警方向示威者发射催泪弹和水炮是为确保国会安全。

由大学生发起的反政府示威潮持续多月,示威者要求修宪改革君主立宪制,还要求首相巴育下台。

这一波示威潮最终促成民间版本的修宪草案冲破10万人连署,远远超过可以送入国会辩论程序的5万人门槛,写下泰国宪政史上的新纪录。

泰国国会预计在周三(18日)就修宪路线图进行表决。当中执政联盟版本的修宪草案同意成立修宪委员会,但委员会部分成员要由国会指定,并坚持不可以改动有关王室等条文。

而民间团体和在野联盟版本的修宪草案,则主张全部修宪委员会成员要由民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