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30日讯)法国周四发生一连串攻击事件,尼斯天主教堂内早上发生恐怖攻击,3人惨遭杀害;阿维尼翁、里昂也传出攻击者持武器在街上挥舞威胁的事件。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回应既严肃又挑衅,承诺打击伊斯兰极端主义,包括关闭清真寺及其他煽动暴力的组织。各国领袖也纷纷谴责暴行,表示与法国站在一起。

综合外电报导,马克龙昨天到案发现场视察,称法国不会屈服于恐怖袭击,呼吁国民坚定与团结。他指出,受到攻击的是法国,3名同胞死亡。

Advertisement

马克龙说:“首先,我想表达国家对法国和其他地方天主教徒的支持......我们站在他们那边,确保法国仍有宗教自由。”

他又提到,在2016年,一名天主教神父在教堂内被2名男子袭击。

Advertisement

本次血案事发在尼斯市中心一间教堂,当地周四早上约9时,一名男子持刀袭击平民,杀死2名妇女和1名男子;其中2人在教堂内被杀。警方赶到现场,制服及拘捕疑凶阿维萨维(Brahim Aouissaoui)。

Advertisement

法国当局称,警察开枪打伤阿维萨维后,发现他身上没有身份证明文件,仅携带意大利红十字会的文件。21岁的阿维萨维9月底抵达意大利的兰佩杜萨岛(Lampedusa),当时他被安置于为疫情而设的隔离区,离开意大利领土后,于10月初抵达法国。

西西里岛检察官确认,阿维萨维于9月20日抵达兰佩杜萨,然后在隔离船上停留了14天,10月9日转到巴里斯(Bari)。由于大量突尼斯人入境意大利,意大利遣返的程序经常延误。阿维萨维被要求7天内离开意大利,与很多人一样,他选择非法前往法国。

Advertisement

各国领袖谴责暴行

另一方面,国际领袖昨天纷纷向法国表达支持与同仇敌忾,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伊斯兰教开罗阿兹哈清真寺(Al-Azhar Mosque)大伊玛目、天主教教皇方济各(Pope Francis)、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约翰逊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等。

土耳其也放下近日与法国的龃龉,表示“强烈谴责尼斯的野蛮攻击”,并传达对法国的支持。

土耳其外交部新闻稿写道:“我们强烈谴责今天在尼斯圣母教堂内发生的攻击事件,同时表达我们对受害者亲属的哀悼...面对恐怖主义与暴力,我们和法国人民站在一起。”

尼斯教堂攻击案凶嫌母国突尼斯也对此表达强烈谴责,并已开始调查嫌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