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尔25日讯)韩国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周日病逝,终年78岁。李健熙带领三星集团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电视、智能手机及电脑晶片生产商,更加是韩国经济的基石。

综合外媒报导,曾经留学日美的李健熙在1987年父亲去世后,接过三星这盘家族生意,誓言要将三星打造成21世纪世界超一流企业,提出“新经营宣言”,明言“除了妻儿,一切都要变”,彻底改革三星。

Advertisement

在他领导下,三星走向辉煌时代,从最初的电视代工厂进军半导体市场,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电视、智能手机、电脑晶片生产商,公司总市值20多年间大增近350倍。三星形容李健熙是真正有远见的人,将三星由本土企业打造成世界创新工业巨头。

作为韩国最大的家族企业,三星的营业额相当于韩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5,对韩国经济举足轻重。李健熙多年来稳坐韩国首富宝座,更有“经济总统”之称,但他亦经历过失败。

Advertisement

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令三星债台高筑,李健熙最终要卖走汽车等非核心业务,集团才能够成功翻身。

Advertisement

李健熙又两度卷入行贿丑闻,两次都被判缓刑,并获总统特赦;2008年的那一次,李健熙引咎辞职,两年后才重返三星。

2014年,李健熙心脏病发,之后长期住院,集团由独子李在镕实际掌舵。

Advertisement

李健熙近日病情恶化,经抢救无效,周日在家人陪伴下离世,终年78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