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3日讯)中美角力不断升级之际,中国高调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五在纪念大会发表长达38分钟的谈话,全程立场强硬,叫嚣“中国不允许任何势力侵犯分裂领土”、“中国人民惹不得”,被解读为对美喊话。

他提到,中朝军队打破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迫使停战,形容抗美援朝战争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经此一战,中国彻底扔掉“东亚病夫”帽子,让世界知道中国人民是惹不得,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警告搞霸权死路一条。

Advertisement

习近平在演讲开初指出,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9个月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抵御了帝国主义侵略扩张,捍卫了新中国安全,保卫了中国人民和平生活,稳定了朝鲜半岛局势,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

他表示,在交战双方力量极其悬殊下,“中朝军队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对手,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迫使不可一世的侵略者于1953年7月27日在停战协定上签字”。

Advertisement

不畏强暴扔掉“东亚病夫”

Advertisement

他称,抗美援朝用伟大胜利向世界宣告,“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

习近平形容,经此一战,帝国主义再也不敢作出武力进犯新中国的尝试,新中国真正站稳了脚跟,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而中国人民彻底扫除了近代以来任人宰割、仰人鼻息的百年耻辱,彻底扔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奠定了新中国在亚洲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地位,彰显了新中国的大国地位。

Advertisement

他称,此战告诉世人,任何国家站在世界发展潮流的对立面,恃强凌弱、倒行逆施、侵略扩张,必然会碰得头破血流。

中华民族吓不倒

他强调,70年前中国人民深知以战止战、以武止戈,用胜利赢得和平、赢得尊重,“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中华民族是吓不倒、压不垮的!”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在爱国主义旗帜感召下,同仇敌忾、同心协力,让世界见证了蕴含在中国人民之中的磅礴力量,让世界知道了“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他说,无论时代如何发展,都要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提到在朝鲜战场上,志愿军抛头颅、洒热血,“冒着枪林弹雨勇敢冲锋,顶着狂轰滥炸坚守阵地,用胸膛堵枪眼,以身躯作人梯,抱起炸药包、手握爆破筒冲入敌群,忍饥受冻绝不退缩,烈火烧身岿然不动,敢于‘空中拼刺刀’”。

最后,习近平警告,当今世界任何单边主义、极端利己主义行不通,任何我行我素、唯我独尊的行径,任何搞霸权、霸道、霸凌的行径,最终必然是死路一条。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但不会坐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损,不会允许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领土。一旦发生,必将迎头痛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