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3日讯)美国总统候选人最后一场电视辩论在大马时间周五早上9时,在田纳西州纳什维尔的贝尔蒙特大学展开, 现任总统特朗普与民主党对手拜登花了很长时间在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上互相攻防。特朗普强调,将为疫情负全部责任,但爆发疫情不是他的错,而是中国的错。

综合外电报导,负责主持辩论的全国广播公司(NBC)白宫记者韦尔克(Kristen Welker)首先提出辩论疫情议题。被问到将如何带领国家走出疫情,特朗普强调他于疫情初期封锁来自中国的航班,并提到疫苗将于“几周内”面世。不过他后来澄清,不保证“几周内有疫苗”。

Advertisement

拜登再指摘特朗普抗疫不力,认为造成那么多人死亡的人不应该继续担任美国总统。他表示,如果当选,将推动民众戴口罩,进行快速病毒检测,并将制定安全复课和复市的全国标准。

拜登亦提到,特朗普曾说疫情到复活节或夏季说会消失,但美国即将进入“黑暗寒冬”,而特朗普仍然没有清晰的计划,疫苗亦要明年中才可以供应给大部份的美国人。

Advertisement

特朗普反对锁国

Advertisement

谈到会否再实施封锁措施,特朗普说:“我们不能关闭我们的国家。”“我们不能像拜登一样,企图把自己锁在地下室。”

特朗普认为,重点应放在保护易受疫情影响的族群。这和特朗普政府曾拥戴的群体免疫战略目标一致,但其他卫生专家称这非常危险。

Advertisement

他说:“我们必须开放。”“我们必须保护老人。”

与此同时,拜登说他的目标不是封锁美国。他说的是“阻断病毒,不是这个国家。”

拜登说:“特朗普说我们要学着与病毒共处”,但事实上“民众正学着与之共亡”。

在此之前,特朗普称他没有说疫情很快将结束,他是说美国人“正学习与之共处,我们别无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