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尔23日讯)韩国近日接连出现接种流感疫苗后死亡案例,卫生当局尚未确认与疫苗是否有直接关系,但庆尚北道浦项市政府已自行决定暂停打疫苗,济州道部分医疗院所也加入自主停打疫苗行列。

韩联社报导,截至周五下午1时,全国已有36人在施打流感疫苗后死亡,较昨天下午4时增加9例。疾病管理厅尚未确认这些案例死因是否与疫苗有直接关系,让许多民众犹豫是否要“现在”打疫苗。

Advertisement

疾管厅今天以视讯方式召开专家会议,讨论因应对策及是否暂缓预防接种计划,目前尚无定论。

对于是否该继续施打流感疫苗,韩国的专家机构之间也已经产生分歧。韩国医学协会(KMA)认为,政府应该考虑将全国流感疫苗接种计划暂缓1周;但韩国疫苗学会(KVS)认为应该继续接种,因为流感疫苗与死亡的因果关系尚未确定。

Advertisement

不过,庆尚北道浦项市已自行宣布自今天起至29日为止,暂停施打流感疫苗,并呼吁私立医院等民间医疗机构配合,在确认疫苗安全性之前暂缓接种作业。

Advertisement

大韩医师协会也发起自主延后接种运动,济州道内已有72处民间委托医疗机构同意将接种作业延后一周,也有部分医疗院所干脆公告中止施打疫苗。

根据当局统计,目前尚无特定厂牌及批号的疫苗出现大量死亡案例,截至昨天下午4时的25例中,有2批疫苗各出现2例死亡案例,皆为SK生科(SK Bioscience)疫苗,批号分别为Q022048及Q022049。

Advertisement

韩国政府提供的公费与自费疫苗,来源包括绿十字制药(GC Pharma)、SK生科(SK Bioscience)、韩国疫苗(Korea Vaccine)及保宁制药(Boryung Biopharma)等国产疫苗公司,以及法国的赛诺菲(Sano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