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利亚22日讯)中国向巴西出售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苗一波三折,早前巴西圣保罗州州长表示会向中国科兴生物技术公司(下称科兴生物,Sinovac)购买疫苗,惟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周三表示不会购买中国的疫苗。

综合外电报导,巴西卫生部周一发出的文件显示,当局已同意以每剂约10美元(约41令吉)的价格,向科兴生物购买疫苗。但博尔索纳罗却在面子书发文表示,除非疫苗已获当地卫生部科学确认,否则不会让巴西人替他人试药,因此决定不会购买上述疫苗。

Advertisement

博尔索纳罗是在承受强硬派支持者的压力后,宣布不买中国疫苗的决定。这些人称由北京科兴生物生产的疫苗--克尔来福(CoronaVac)是“中国独裁疫苗”,应予禁止。

博尔索纳罗后来也告诉记者,他已经取消卫生部长帕祖洛在19日宣布的采购4600万剂CoronaVac的计划。巴西政府正寻求采购由英国牛津大学研究的疫苗。

Advertisement

中国与英国的疫苗目前都已进入最后的临床试验。巴西也都参与这两种疫苗的试验。

Advertisement

博尔索纳罗的政敌、圣保罗州州长多利亚(Joao Doria)曾表示,希望年底前获当局批准,在2021年1月开始接种。他对博尔索纳罗的说法感意外,直言“这不是意识形态,不是政治,不是一场可以拯救我们性命的选举。 这是(可以挽救民众生命的)疫苗。”

另巴西卫生部周三公布,部长帕祖洛(Eduardo Pazuello)新冠核酸检测结果显示受感染。连同帕祖洛在内,该国自疫情以来已有3名卫生部长先后确诊。博尔索纳罗也曾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