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19日讯)两岸角力白热化,战线从台海伸延到国外。台湾驻斐济代表处8日在当地旅馆举行双十酒会,遭中国驻当地大使馆人员到场反制,双方并发生肢体冲突。台湾当局周一称,一名驻处人员在驱离闹场分子的推挤过程中,出现轻微脑震荡现象,斐济外交部则希望“淡化处理”事件。

中国驻斐济使馆则表示,当晚的酒会违反“一个中国”原则,且是台湾人员言语挑衅、发起肢体冲突,造成一名中国外交官身体受伤。

Advertisement

彭博社及亚太报道(Asia Pacific Report)等外媒都报导了事件,综合有关说法,台湾驻斐济代表处8日在当地旅馆举行双十酒会时,有两名中国外交人员进入会场反制,对方除了拍照,迟迟不肯离去之外,其间还攻击一位台湾的代表团成员。

根据报导,斐济警方接报到现场,但基于中国与斐济有邦交关系,中国外交人员拥有外交豁免权,斐济警方因此无进一步介入行动。

Advertisement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周一证实事件,并称中方人员后来遭斐济警方强制带离现场,但反向警方称是中方人员遭台方人员攻击,“外交部对中国驻斐济大使馆人员严重违反法治与文明规范的行为,予以强烈谴责。”

Advertisement

欧江安提到,外交部表示已第一时间慰问受伤的人,并请驻处立即向斐济外交部及警政署提供人证及物证,厘清事实,以正视听;台方亦已向斐济外交部表达对中国大使馆最严正的抗议。

另外,考虑到中国驻外人员近来屡屡挑衅的“战狼外交”做法,台方已请驻处与当地警方保持密切联系,加强未来举办活动的保安工作。

Advertisement

蓝绿政党齐声谴责

民进党强烈谴责,指中国外交人员严重违反文明及法治的粗暴行为,凸显北京的“战狼外交”实际上是“流氓外交”,北京的军事恫吓与外交挑衅,只会让台湾人民更反感,让两岸关系越行越远。

国民党亦表示严厉谴责,要求中国公开道歉并严惩使用暴力的外交人员,呼吁中国当局自我节制,希望中方完成调查和厘清责任后,勿枉勿纵,惩罚涉案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