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培拉24日讯)澳洲智库周四公布研究指出,中国在新疆设立超过380个拘留中心,比先前所估算的多很多,近年甚至还陆续扩建。

综合外媒报导,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表示,在新疆发现超过380个“疑似拘留设施”,中国在那里关押100多万维吾尔人和其他多为突厥语系穆斯林的居民。

Advertisement

根据澳洲研究人员,这些设施的数目比先前估算多大约40%,尽管中国宣称许多维人已获释,拘留营的数目却仍持续增加。

战略政策研究所运用卫星影像、目击者说法、媒体报导与官方文件指出,“2019年7月到2020年7月之间,至少看到61座拘留中心新建和扩建设施”。

Advertisement

2020年新建中的设施多了14座,约70座的围篱或围墙已经拆除,可见其用途已经变更,或设施已经关闭。

Advertisement

美国议员最近以新疆地区疑似系统性强迫劳役为由,通过法案禁止新疆商品进口美国。

但北京近来发表白皮书为其新疆政策辩护,文件宣称新疆的训练计划、工作计划和更好的教育,意味新疆的生活已经改善,而这些所谓的训练中心,是消灭极端主义的必要设施。

Advertisement

外交部:反对从事危害国安行径

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发布上述最新报告后,中国政府喉舌《环球日报》(Global Times)引述“消息人士”指出,替研究所撰写这份报告的汉密尔顿(Clive Hamilton)与周安澜(Alex Joske)将不得入境中国。

在北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是否允许外籍人士入境,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中方敦促澳方一些人士,摒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停止对中国的抹黑污蔑。

汪文斌强调,当前中澳关系面临困难局面,主要原因是澳方一段时间来屡屡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核心利益问题上,采取错误言行,对中澳间正常的交往与合作无端设限,严重损害了两国互信,中方坚决反对任何打着学术幌子传播虚假资讯、蓄意抹黑攻击中国、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