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培拉21日讯)近期多名澳洲驻中国记者接连遭北京当局拘留、约谈,甚至被迫离境;澳洲广播公司(ABC)前北京分社社长卡尼说,早在2018年他和家人就曾遭中国当局威胁长达3个月。

卡尼(Matthew Carney)周一透过澳洲广播公司的广播和新闻网站表示,澳洲国会2018年6月底通过“间谍与外国干预法”(Espionage and Foreign Interference Act 2018),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认为澳洲有关立法是冲着中国来的;于是当局同年8月开始针对他和他的家人。

Advertisement

卡尼说,他当年8月31日接到一通来自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CCAC,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之下)的电话,一名拒绝透露姓名的男子在电话中说,卡尼已“违反中国法规,散播谣言、非法讯息和有害讯息,危害到国家安全和伤害国家尊严”。

近日中国境内多名澳洲藉记者成为当局下手对象,引起澳洲舆论关注。继8月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主播成蕾(Cheng Lei)在北京遭当局拘留后,澳洲广播公司驻北京记者伯特尔斯(Bill Birtles)与《澳洲金融评论报》驻上海记者史密斯(Michael Smith)9月初被当局约谈且禁止离境;直至澳、中两国外交人员交涉5天后,2人才于9月7日晚间漏夜离境。

Advertisement

屡被华外交部约“喝茶”

Advertisement

卡尼说,两年前适逢签证将到期,虽然他早在到期前6星期就提出续期申请,但一直没收到回覆,反而被中国外交部约去“喝茶”。卡尼说:“被他们(当局)约去喝茶,意味着遇到麻烦了。”

卡尼说,在两小时“喝茶”过程中,中国官员多次向他吼叫;其中一名孙(Sun)姓官员,她一边看着电脑荧幕一边大声读出卡尼曾做过报导的关键词:“新疆再教育营!政治迫害!关押工运人士!专家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独裁者!!!”

Advertisement

这名孙姓官员宣称,卡尼侵犯了所有中国人民和领导层;卡尼反驳,澳洲广播公司的网站在中国已被封锁,ABC的内容根本不可能侵犯到中国的任何人。

但他的反驳却激怒这名官员,她随即指控卡尼已违反中国法规,正被当局调查。

卡尼坦承,“喝茶”之后,他感到全然无助,觉得自己和家人的命运都操纵在当局手中。

被施压向澳政府传话

之后两周卡尼又去“喝茶”两次,每次都由孙姓官员主导。她一度向卡尼施压,试图迫使卡尼替她向澳洲政府传话。卡尼认为,在中国政府眼中,以为澳洲记者和中国记者一样,是官方的一部分。

这名孙姓官员提到,她对澳洲当时通过不久的“反外国干预法”感到愤怒,并指卡尼的案件已交由更高层级的单位负责。

随后卡尼替家人预订了飞返悉尼的机票,准备好在必要时带着小孩直奔机场。不料,卡尼却突然收到通知,指他的签证已获准延签。

但当卡尼到中国外交部后,一名姓欧阳(Ouyang)的官员将他的护照丢到地上,说签证有效期只有2个月(而非当初申请的一年),并且怒斥卡尼“别想再回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别以为就这样算了”。

接着当卡尼和太太凯萨琳(Catherine)带着护照和签证准备让当局盖章时,却又被通知要立刻前往公安部。让卡尼更担心的是,连当时年仅14岁的女儿亚丝明(Yasmine)也必须前往公安部约谈。

威胁扣留一家人

到了公安部,卡尼和家人被分开接受官员问话,有关官员均拒绝透露姓名。一名主导盘问卡尼的官员说:“你的女儿14岁,根据中国法律她是成年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遵守法律的国家,她将会被控触犯签证法规罪行。”她还向卡尼表示,卡尼一家人已被禁止出境,并且即将会被当局拘留。

公安部人员随后要求卡尼一家人表示悔过;卡尼在和澳洲大使馆人员及澳洲广播公司了解中国情况的同事讨论后,大家一致认为最好的做法是卡尼一家人针对被指签证违规一事撰写悔过书了事。最后卡尼照做,当局才准许卡尼一家人离境。

卡尼说,原本不打算公开这段经历,以免进一步触怒中国,连累到其他澳洲广播公司派驻中国的记者;但随着近日ABC最后一名驻中国记者伯特尔斯也被迫撤离后,他觉得有需要公诸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