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0日讯)12名港人涉嫌偷渡台湾被中国海警截获后已遭刑事拘留29天,仍未能与家属委托的律师会面。部分家属周日再向警方报案,要求政府派员到中国与12人见面,确认他们安全;又要求海事处公开当日香港水域雷达纪录,了解中国海警有否跨境执法。

综合香港媒体报导,12名港人涉嫌偷越边境,在深圳被扣押近一个月,至少6人的家属今天去警察总部报案,指他们失踪。有家属希望政府派员与12人见面,确认他们的安全及确保家属委托的律师能和他们会面。

Advertisement

被捕者李子贤父亲说:“我们没有和政务司司长直接对话,我们的儿子是否真的在盐田看守所?我也希望尽快知道。最低限度,若不可探望,(给我们)照片,或若他真的在这里给我们一封信,让我们知道他真的在中国。”

家属又促请警方及海事处,交代12港人被捕当日香港水域雷达纪录,了解中国海警有否跨境执法。

Advertisement

港府周六深夜发声明,指驻粤办曾向中国当局了解12名港人身体状况良好,各自亦已在名单中选择了两名中国律师代表;港府已联络家属超过80次和会面9次,并协助7名家属向中国机关提交书面诉求。

Advertisement

家属拒绝官派律师

家属对官方的说法“无不错愕哗然”,家属在声明中强调,已多次表明拒绝“官派律师”,称当局的说法是试图混淆视听,逼家属接受强加于被扣留者身上的“官派律师”,促请当局立即让家属委托的律师与被拘留者会面。

Advertisement

他们要求与保安局局长李家超等官员尽快会面,落实四大要求,分别是拒绝“官派律师”、要求中国当局提供合适药物予有需要的被拘留者、准许他们致电家属,以及促请港府确保他们的权利,并立即将12人送返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