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8日讯)美国众议院周四通过无约束力的决议案,谴责同新型冠病毒疫情有关的反亚洲言论,包括总统特朗普经常挂在嘴边的“中国病毒”。

路透社报导,这项决议案由民主党籍、华裔众议员孟昭文(Grace Meng)提出,以243票比163票表决通过,大致上是依民主党、共和党各自路线投票。有14名共和党籍议员和229名民主党籍议员投赞成票,反对的都是共和党人。

Advertisement

决议案要求所有公部门官员谴责歧视亚裔的情绪,不管这种情绪是以何形式表露;决议案也谴责种族主义及仇外示威活动,呼吁执法机关调查所有形式的仇恨犯罪。

决议文提到,美国卫生官员曾表示,称呼新型冠状病毒为“中国病毒”,“既不恰当也不精确”,并建议美国各界领袖力抗假消息和歧视。

Advertisement

决议案内容并未点名特朗普,但提到特朗普和其他共和党人用过的煽动性字眼,除了“中国病毒”外,还有“武汉病毒”、“功夫流感”等。特朗普曾说,他不觉得“中国病毒”是种族歧视字眼,他用这个词只是为了精确。

Advertisement

有共和党议员批评决议案浪费时间,认为众议院应聚焦处理更重大的问题,包括如何同中国竞争。

自从疫情在美国蔓延,亚裔美国人遭口头和肢体攻击的情况就激增,维权团体和研究员通报了数以千计这类案例。

Advertisement

孟昭文推文表示:“通过#HRes908决议案释出的统一讯息是,不可容忍这类偏执、仇恨和仇外行为。”

这项决议仅代表由民主党居多数的众议院立场,不须送到共和党主导的联邦参议院,也不用送交白宫给总统特朗普签署或否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