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8日讯)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肆虐下,美国多处地区都曾封城禁足,虽带来不便,却挽回无数生命。惟美国司法部长巴尔却指封城等防疫措施堪比奴隶制,是美国史上对公民自由的严重侵犯。言论引起争议,政界人士群起炮轰奴隶制比喻离谱。

法新社报导,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最忠实捍卫者之一巴尔(William Barr)周三在密歇根州一间大学演讲,他称:“全国封城、居家令就好比软禁,除了奴隶制(这也是另一限制方式),这是美国史上对公民自由的最大侵犯。”

Advertisement

巴尔的比喻备受批评,民主党众议员克莱伯恩(James Clyburn)斥他的讲法离谱、令人厌恶(ridiculous, God-awful),将救命的措施与奴役人类的行为相提并论。

他强调,奴隶制与救人无关,而是贬损生命,武汉肺炎疫情亦威胁人类生命。

Advertisement

巴尔又批评席卷全美国的“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非裔维权运动,他认为社运人士将被执法人员杀害的非裔人士,当作工具。

Advertisement

他说:“他们对非裔性命没有兴趣,他们关心的是工具,少数在冲突中被警员杀害的黑人,一年通常不超过10多个,当作工具,以达到政治目的。”

法新社的报导指出,美国是受到武汉肺炎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国家,美国死于新冠病毒的人数即将超过20万人大关,死者中,有过多的非裔美国人。

Advertisement

希望在11月3日能够连任的特朗普,长期以来一直在淡化疫情的影响,并对遏制措施表示怀疑。他认为,遏制措施对美国经济造成了沉重的打击。

在美国,许多共和党执政的州,特别是在美国南部,春季时很快取消了这些遏制措施,然后,因感染人数激增,又被迫重新采取遏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