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14日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8月28日请辞后,自民党举行总裁选举,最终脱颖而出的是今年71岁的“令和欧吉桑”,日本史上任期最长的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他亦是首位“无派系”、“非世袭”、农民出身的自民党总裁。

菅义伟在9月2日宣布参选时提到自己的身世:“我作为寒冷多雪的秋田农家的长子出生,在当地读到高中毕业。毕业后,因对马上继承农民家业感到抵触,为就职来到东京。”

Advertisement

综合日本媒体报导,菅义伟来自秋田县的草莓农家,高中毕业后到东京就职希望开拓自己的人生,但他在第一家就职的社区型纸箱工厂工作2个月后了解现实的残酷,决定继续升学。

菅义伟清晨到筑地市场和晚上则在新宿的餐厅打工,他也曾在报社打杂以各种打工存学费,并以半工半读的方式完成法政大学的学业。

Advertisement

在任最长内阁“管家”

Advertisement

毕业后,菅义伟曾在民间公司工作,由于立志从政,透过法政大学校友会介绍成为众议员小此木彦三郎的秘书,担任秘书超过10年以上。1987年出马竞选横滨市议员走上从政之路,担任2届8年市议员后,1996年转战国会当选众议员,当选时的年龄为47岁。

进入政坛的起步虽晚,但菅义伟以沉稳的问政风格受到信任,师承自民党前干事梶山静六,他曾在安倍第一次内阁担任总务相,深谙官僚的运作方式,他力排众议创立“故乡税”制度,鼓励出外游子回馈乡土以活化地方经济。

Advertisement

安倍在2007年因病上任仅有1年时辞去首相职务,2009年自民党选举大败失去政权,2012年菅义伟鼓励安倍重出江湖,当年年底安倍带领自民党夺回政权。安倍上任后,菅义伟获重用出任官房长官。

菅义伟担任政府发言人以发言谨慎、危机管理力出众等特色,被称为是“稳定之菅”和“铁壁之菅”,担任官房长官超过7年8个月也创下日本宪政史上连续在任最长的纪录。

滴酒不沾热爱运动

一直扮演幕僚角色的菅义伟,去年因为发表“令和”新年号而受到瞩目,被称为“令和欧吉桑”,这次他在安倍再次因病宣布辞职后出马救火,从幕后走到幕前,很多个人轶事也被搬上台面,包括他滴酒不沾、喜爱甜食,从高中时代就是《读卖新闻》的“人生相谈”专栏。长达50年的阅读经历,他很有自信的说现在可以做出和专栏相同的答覆。

菅义伟在大学时代取得空手道3段的段位,直到现在仍持续于每天早晚各做100次仰卧起坐、每天清晨阅报1小时后步行40分钟的规律作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