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4日讯)12名香港青年计划偷渡台湾遭中国海警截获,正被关押在深圳市盐田公安分局,不仅家属指控港府从未出手援助,这12人20多天都未与外界联系,更有被捕人士家属向港媒表示,他们委托中国律师居中帮助,结果律师却被司法局约谈,深圳警更逼迫这12人放弃家属指派的委任律师。

《立场新闻》报导,有被捕港人的家属表示,他们委托的中国律师遭到注册地司法局约谈,且这些律师向他们说,深圳警方会向12名港人施压,逼迫他们拒绝接受家属指派的委任律师。

Advertisement

家属也引述委任律师的话表示,司法局要求这些律师不能接受媒体采访、不能讨论案情和维权行动,若被捕的当事人不会接见家属委托的律师,就要他们不要再去深圳。

此外,家属也说,中国司法部要求各级司法局做好“律师的管控工作”,希望律师退出辩护;虽然司法局使出强硬态度,但也有律师向家属表示,自己不会退出案件,且会继续见当事人,并投诉办案警方的行为。

Advertisement

《香港电台》报导,先前已有3名深圳律师被迫退出港人偷渡案件,现在可能再有最少2名律师,会被注册地司法局要求退出案件。

Advertisement

另外,针对有家属批评港府至今仍未为他们提供协助;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在网页撰文,强调港府不会干预中国执法,但香港警方与中国机关继续联系,以了解案件的发展,入境处亦会与被捕人士的家人保持联络及跟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