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14日讯)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总裁(党主席)选举周一举行投开票,现年71岁的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胜出。由于自民党掌握国会优势席次,新任总裁预料于周三(16日)临时国会获选为新任首相。

综合日本媒体报导,65岁的安倍晋三在8月28日由于健康原因宣布辞职。菅义伟在安倍内阁中担任官房长官,地位仅次于首相。他被视作安倍的紧密盟友,外界认为他有极大可能将延续其前任的一系列政策。

Advertisement

自民党总裁选票分为两院议员394票及47个都道府县地方党部的141票,总票数为535票,实际开票为534票。开票结果,菅义伟拿下377票,政调会长岸田文雄拿下89票,前干事长石破茂拿下68票。菅义伟等于拿下了70%选票,获得压倒性的胜利。

自民党在今天选出新总裁后,将召开临时国会,举行指名选举选出新首相。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临时国会原预定在周四(17日)举行,但因在野立宪民主党及国民民主党合流组党大会提早举行,因此日程亦提早决定在16日举行,预料16日当天将正式公布接任安倍人选。

Advertisement

由于国会目前两院均由自民党主导,因此在14日自民党选出的新总裁已等同成为新首相。

Advertisement

由于安倍本届任期未满,菅义伟将完成其剩余任期至2021年9月。但有日本自民党高层表示,新政府可能会在上任后很快解散国会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