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培拉14日讯)澳洲广播公司(ABC)周一披露,中国深圳一家与中国国家安全部和人民解放军有关联的企业“振华数据”(Zhenhua Data,译音),涉搜集储存全球240万人的个资,涵盖多国政要、军官、名人,连澳洲总理莫里森都是受害者。

据报导,曾在北京大学任职的美籍经济学者鲍丁(Chris Balding),在中国期间获得“振华数据”数据库的资料,内有全球240万人的个资,经网络安全专家还原其中10%数据后,发现有5万2000名美国人、3万5000名澳洲人、1万名印度人、9700名英国人、5000名加拿大人、2100名印尼人、1400名马来西亚人、138名巴布亚新几内亚人的个资。

Advertisement

鲍丁后来因担心个人安全而离开中国,并直言“中国绝对在建立一个大规模的监控国家,不论国内或国际上”。

这些资料涵盖出生年月日、婚姻状况、地址、个人照片、政治立场、家庭成员、社群平台帐号、刑事和商业犯罪纪录等,大部分资料可从公开途径取得,包括推特、面子书、领英、Instagram、抖音(TikTok)等,但相信部分来自机密的银行纪录、求职资料、心理谘商档案等文件,可能是透过“暗网”(dark web)取得。

Advertisement

英国首相约翰逊、澳洲总理莫里森和他们的亲戚,还有王室成员、名人和军事将领都包含在这份资料库中。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