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3日讯)迪士尼电影《花木兰》(Mulan)风波不断。早在制作期就因主角刘亦菲支持港警导致观众发起抵制,近日上映后又因片尾感谢“新疆吐鲁番公安局”,引发争议。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刘亦菲先前的撑港警言论是“好样的”,而片商感谢新疆提供拍摄上的协助,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

赵立坚在周五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指出,花木兰是中国古代的巾帼英雄,代父从军的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多次拍成电影搬上大银幕,受到全世界很多观众的喜爱。

Advertisement

他认为,该片感谢新疆地区为他们拍摄提供便利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且迪士尼公司对此也作出同样的回应。至于该片主演刘亦菲此前发表支持香港警察的言论,赵立坚说,“我认为她是好样的。我觉得她是当代花木兰。我要为她点赞,她是一个真正的中华儿女。”

赵立坚重申,中方已多次阐述了在涉疆及涉港问题上的立场。“新疆事务和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政府、组织和个人都无权干预;个别所谓的人权组织长期在涉华问题上发表一些不实言论,这些言论充斥谎言和偏见,根本无足轻重,也不值一驳。”。

Advertisement

美议员质问新疆拍摄细节

Advertisement

即便中国多次表示外国无权干预中国内政,《花木兰》争议仍持续延烧全球。近日有19名美国国会两党议员致函迪士尼总裁查佩克(Bob Chapek),要求迪士尼解释制作《花木兰》电影时与新疆安全和政治宣传当局之间的关系。

公开信中也对迪士尼提出十大疑问,包括迪士尼为何明知新疆当局涉嫌压迫少数民族,仍选择在当地取景。

Advertisement

迪士尼首席财务官麦卡锡(Christine McCarthy)则于本周四对外表示,《花木兰》主要在纽西兰拍摄,但为了精准呈现电影讲述的这段历史时期里中国的特殊地理风貌,迪士尼也远赴中国取景。

麦卡锡指出,在中国拍摄需要取得政府宣传部门的许可是“常识”,而在电影片尾鸣谢国家及地方政府允许拍摄是“常规做法”。他强调,迪士尼在致谢名单中也不仅只针对中国,对于纽西兰提供拍摄场景他们也表示相当感谢。

迪士尼公司目前尚未对美国议员的公开信做出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