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培拉13日讯)中国和澳洲近日爆发记者风波,澳洲内政部长达顿周日不点名警告,任何派驻澳洲的外国记者只要发表对澳洲事务有偏见的意见,就有可能成为联邦政府的监视对象。

他无评论情报部门搜查中国记者寓所一事,仅称当局有足够证据相信有人冒充记者进行违法行为,就会行动。

Advertisement

达顿向澳洲广播公司(ABC)表示,若外国记者公平地报导新闻就无问题,记者不应向特定社群提供偏颇看法。他拒绝确认澳洲安全情报组织(ASIO)是否在6月时盘问过4名中国记者,仅称ASIO有行动,当ASIO有充足理据执行搜查令或采取行动就会出动。

他续指,若人们冒充记者或商界领袖等人,又有证据显示他们进行违反澳洲法律之事,ASIO及联邦警察就会行动。

Advertisement

达顿又称,无证据显示当局的行动让驻澳中国记者面临风险,被问及在中国被扣留的澳洲籍记者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主播成蕾时,他说希望就此事非常紧密地与中方合作。

Advertisement

在成蕾遭无故逮捕至少3星期后,中国再度威胁要逮捕2名分别派驻北京和上海的澳洲记者,所幸两人在澳洲政府帮助下于本月8日紧急出境顺利回国。

中国官方媒体之后发文回击,指澳洲当局6月曾经搜查多名中国驻澳洲当地记者的住所,其中两人的签证更被注销。澳洲贸易部长伯明翰指情报人员依据法律行事,就任何外国干预的忧虑采取适当行动,否认这促使中方一度禁止两名澳洲驻华记者出境。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