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灵顿7日讯)纽西兰大选下月举行,争取连任的总理阿德恩以奇招争取支持,承诺当选后会增加公众假期,将纽西兰原住民毛利族的新年,定为公众假期。倘成事,将是纽西兰50年来首次上调公众假期日数。

综合外电报导,执政工党党魁阿德恩(Jacinda Ardern)周一表示,注意到国内有声音要求将毛利族新年定为假期,承诺倘下月大选成功连任,会回应人民诉求。

Advertisement

本身是毛利人的工党高层兼旅游部长戴维斯(Kelvin Davis)认为措施有助团结国家。

纽西兰每年共有10日公众假期,已有近50年未曾改动过,倘成事将是半世纪以来首见。毛利人一直都在争取属于自己民族的公众假期。

Advertisement

不过,商界却反对引入毛利新年,经济立场右翼的在野纽西兰行动党(ACT New Zealand)认为,大量商户因疫情挣扎,失业率高企之际,社会难以承担多一日假期,直言阿德恩于经济哀退时推这种政策,说明她不适合当总理。

Advertisement

阿德恩则称会在2022年才实施,予商界时间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