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5日讯)俄罗斯上月批准注册全球首款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苗“卫星V”(Sputnik V),但因未完成第三期试验令成效备受质疑。俄罗斯研究人员周五首次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疫苗试验报告,显示所有接受注射者都产生抗体,且没出现严重副作用。

研究人员在《柳叶刀》报告该疫苗的第一及二期临床试验结果,介乎18至60岁的76名参与者,注射疫苗后接受42天观察,全部人都在3周内产生新冠病毒的抗体,其中和抗体反应水平与自然病愈者的免疫反应相似。

Advertisement

研究人员亦观察与免疫系统相关的T细胞反应,结果显示疫苗在28天内产生T细胞反应。

不过,有半数参与者注射疫苗后发烧,42%人头痛,28%人感到虚弱,24%出现关节痛。报告没提及副作用持续了多久,但指大部分情况都属轻微。

Advertisement

有专家认为结果正面,但亦有人认为试验规模太小,难以证明其效果及安全性。俄罗斯当局则表示,第三期试验已于上月25日展开,约4万人参与,将于12月31日完成追踪研究。

Advertisement

据报该疫苗已开始量产,有望于11月向国外市场提供,乌克兰及白罗斯已向俄方寻求引进疫苗,巴西、埃及、印度等约40国亦有意购买。